何必寻月来

经常失踪,话很多但绝大多数都不在lof上说。

*故事不重要,感受最重要。

银河补习班一刷有感

我真的太太太太太喜欢马皓文了。让我进入今日的无脑吹时刻。

1.才华

这个就不用我说了,不管是东沛大桥前还是后,他始终都是最优秀的工程师,更何况东沛大桥本来也该是他履历上一个新的、或许也是最耀眼的闪光点——虽然被相信的徒弟摧毁了。

最惋惜的,还是他有着那么大的能力,出狱后却只能低三下四接一些小工程、免费帮吕大头设计图纸甚至为钱发愁时去做苦力去卖血…而当沉冤昭雪时,他也老了。

他的人生在最耀眼的时候戛然而止。

我为他惋惜。

2.坚守自我

在监狱里的时候,周围都是下九流的各种人,在那七年里面没有因这种乌烟瘴气的环境而失去希望甚至被同化,眼里依旧有光,已经算是坚定,更遑论他在里面被百般折辱,故意欺凌,在面对身体上的疲惫时也要感受从前的人生中未曾那样深地体验到的,屈辱。

可是他依旧温柔又善良。

追在马路上疯跑的马飞而被车撞到在地时,他说的是“没事没事,你开你的。”没有咒骂也没有责备,更没有什么讹诈一笔钱来改善刚出狱时艰难的生活的想法。虽然那时候他想的只满心满意是没追上的儿子,然而人下意识脱口而出的话最能说明一个人的品行,至少我是会皱眉骂一句“我去”的。

在吕大头,曾经的徒弟,以拿到旧房的钥匙为交换让他免费设计图纸时,他仍然告诉儿子的是“这是我最喜欢的徒弟,也是最仗义的人。”他毫无保留地相信他,从未怀疑过——所以在无意中听到当年真相时才会那样歇斯底里。七年的时间,在监狱里七年,足以把当年的事来来回回每个细节推敲几百遍,怎么也能找到些线索,但他应该,没有想要去追究谁的责任,正如离婚时妻子质问的“你在法庭上激昂陈词替整个单位背锅的时候想过我和儿子吗?”,他真的没有想过为自己尽量减轻处罚的事,甚至说如果不是因为不舍得儿子因为自己的原因被受欺负和歧视,他或许不会,写那份申诉书,而后来求院长开证明时,他拿出的证据也只是厚厚的一沓数据比对,从事实上证明自己的设计没有问题,却忽略(也可能是不愿意去做)了,要想证明自己的清白,最直接有效的就是找到当年那个真正“收黑心钱”的人(从后来他知道吕大头就是罪魁祸首后法院终于接受了审理可以窥见一斑)。

在历尽千帆之后,他眼里依旧有光,温柔又明亮。

3.不放弃

这真的是最戳我的一个地方了。

其实他并不算一个勇敢的人,但是他一直支撑着自己心里面的桥,没有塌。

他也会觉得很累,在看到儿子写的“爸爸,像你一样永远不认输。”时会背对着儿子无声哭泣。

被院长一行人赶出来并彻底认识到申诉无望时,他对儿子发了火,与其说他在一声声质问儿子 “能不能”,不如说他是在24小时不停歇地扮演好父亲角色而使生活给他的压力没有机会宣泄时,骂着自己的无能,他大概在想,我真的很累了,我做不到。

但是他告诉马飞的是:“永不认输。”

只要你一直想,就一定能做到的。

4.爱与光

从片头的地球仪就可以看出,从始至终马皓文都对马飞投入了所有的爱,“在他心里,儿子永远是第一位。”

在旧房里有个镜头,在灯光照映下马飞在兴奋地玩着,而马皓文坐在一片黑暗中,只有被分割的月光残缺地打在他身上。可以说他把所有光都给了马飞——世界的恶意太多太大,他就燃烧自己来照亮他的少年霍金。

他无疑是个学霸,和阎主任教导下成功被挂在墙上的那些孩子不同,他学得很好,也知道怎样才能学得好,怎样才能把所学变成日常中的一部分甚至是人生的转折点。而这种理念不仅救了洪水中的马飞,救了刚出来实习只知道遵守前辈经验却也苦恼于自己认知中的教育形式的小高老师,也救了一直想见养父一面的疯子省状元,在另一种程度上,也救了在漫天卷子碎片飞舞中终于忍不住眼泪的阎主任——看到“疯子”干干净净地站在主任旁边,手搭在他肩膀上,一起收看空间站直播时,我感觉到一直被旧观念束缚的学生和规则执行者也是受害者本人,终于跳出那个死结了,未来坦荡。

他是一颗升到最高处却意外地骤然陨落的星星,余烬却照亮了许多人。

“对不起儿子。爸爸……也是第一次学着当爸爸。”

“我以为我这一生很失败,但至少在你的教育上,我终于还是成功了。”

评论(2)

热度(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