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寻月来

经常失踪,话很多但绝大多数都不在lof上说。

*故事不重要,感受最重要。

(以下大量剧透,请谨慎观看!)

说说今天看的《攀登者》吧。
先前就对吴京、张译、胡歌、章子怡的阵容很期待,却总会听说电影未上映就被刷超多差评只因吴京又“卖”爱国主义,这样的消息。
借用某篇文章的标题吧:
对历史缺乏敬畏心,就是最大的无知。

我不觉得方五洲好几次都从命悬一线之际死里逃生诸如扛倒下的巨石、越过冰裂缝是所谓的superman,看电影时发出唏嘘说“怎么可能每次都那么巧”,然而事实是,在历史上、真真切切完成了这项任务的那些攀登者们,他们的经历就是这样的九死一生,他们的登顶本身就是奇迹。
我敬佩登山者们的勇气,只因“山就在那里。”
很多人还没到彩蛋就走了,而我坐在影院里面看完了最后的那段历史资料。
最初登上珠峰的那四个人,一个是伐木工人,一个是警卫员,一个是消防员;第二次登上去的九个人当中,还有一个是美术老师。他们中真的有人为了保护摄影资料而命陨,真的有人因为失靴冻伤而截肢。
我敬佩登山者们的坚定,只因“上去,让世界看到中国。”

有人吐槽张译饰演的曲松林怎么好像一直在添乱,不该让上的时候催着必须上,该让上的时候又催着不能上。然而我觉得张译把曲松林这个角色诠释得很好。
他怨自己身兼摄影师却没留下影像资料,他敬方五洲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自己却被下放做了十五年的锅炉工人,他恨方五洲选择救他丢机导致他们三人(或者说加上老队长的四人)被质疑被嘲笑导致中国就算拿回了珠峰主权也被戳脊梁骨。
他在种种极端的情绪下守了荒废的训练营十五年,守了一抬眼就能看到曾匍匐在自己脚下的珠峰十五年。
于是他整个人也变得极端。
“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必须要登上去。”这是他十五年的念。所以他严厉苛刻,他险中求胜。
而李国梁的死让他意识到,人命不存在“可能”“万一”,如果是,那就是百分之一百;让他意识到,如果回到当年,身份调转,他做不到放任方五洲去死来保全摄像机,最后再下去陪他。
他从十五年的梦魇中一朝挣脱,茫茫然地想要抓住所有人的生命。
“我希望大家都活着。”
到最后,他还是那个倔得不行,拧得要命,愿意牺牲自己来完成国家使命的追光者。
我想,第二次的登山,曲松林攀过的是他心里纠结扭曲了十多年的矛盾疯狂。

再说方五洲和徐缨吧。
把这两个人放到一起说呢,是因为我想谈谈关于被吐槽的“感情戏太多”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攀登者》对感情戏的处理要比《战狼2》好。
方五洲在徐缨念着乔治•马洛里的信的同时,重现着自己偶像当年的场景,略带不好意思而身手敏捷矫健,散发着自信与活力,他在含蓄委婉地追求自己的姑娘。
我觉得很浪漫。
而至于第二次登顶的故事,把前后串起来看很有意思。
第一次,方五洲为了救徐缨被砸伤,失去了和李国梁二次登顶的机会。
第二次,徐缨为了实现方五洲十五年的梦想,或者说避免他一生的遗憾,呕心沥血不断探索得出短暂空窗期的转机,甚至紧跟突击队以测得准确数据。
也就是说,
他为了她可以放弃自己的梦想或者生命,
她为了他可以放弃自己的健康或者生命。
第三次登顶,他们两个的相视一笑、在公共联络器里的表白,很浪漫。
第二次的登山,方徐两人攀过的是被身份和时间切割开的裂痕。

———————————
以下记一些来不及整理的小感想。
井柏然饰演的李国梁真的有惊艳到我!
“灯光下他的下颌微微收在白色毛衣的高领里面,映成琥珀色的眼睛神情清澈明朗,拢着一潭光。”
好几个瞬间,他让我想起《无问西东》里的沈光耀。

胡歌扮演的杨光真的是我超爱的一个角色,少年意气的飞扬跳脱和遇到正事时的冷静沉稳,他的转变非常、非常、非常自然。
“珠峰离天上最近,我想站到山顶,告诉他:爸,不要后悔,我活的很好。”
“我一定会上去的。”
他的原型应该来自夏伯渝,把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双腿冻伤被截肢却在数年后登上山顶的传奇人物。我记得我认识这个人是在高三的时候码《作文素材》,当时实在是非常震撼,也很敬佩。影片赋予了这个角色更完整的灵魂,编织出的来龙去脉更加动人。

—————————————
10.1暂记。时间仓促,只来得及写这么多啦。

好了,

我永远支持吴京,你们可以骂我了。

评论(8)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